注册

广佛签订跨界河涌治理“军令状” 治水涉及五方面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广佛签订跨界河涌治理“军令状” 治水涉及五方面“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昨日,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广

原标题:广佛签订跨界河涌治理“军令状” 治水涉及五方面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昨日,广佛跨界河涌治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广州荔湾区与佛山南海区、广州番禺区与佛山顺德区签订了跨界河涌整治协议书。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要求各级“河长”拿出不怕得罪人、不当太平官的干劲,大力推进污染源查控,有效消除污染源头。

“大家评判生活好不好,过去主要是看口袋里的钞票多不多,现在更多的是看天蓝不蓝、山绿不绿、水清不清。”刘悦伦说,今年以来,广佛跨界治水进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跨界河道控源效果不理想,重污染企业、低产能产业、非法养殖场依然存在,非法排污屡禁不止,治水工程进度滞后、治理工作科技含量不足,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必须敢担当、敢作为。”

面对到场的各级“河长”,刘悦伦要求他们要不怕得罪人,大力推进污染源查控,真正严查严控,有效消除污染源头。跨界河道流经区域,都要组织实施清源行动,开展地毯式摸查,摸清污染源底数,挨家挨户找,彻底搞清污染源头。对污染严重、违法排污的企业,要坚决关停。对小散乱工业企业进行限期整治,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控源敢于碰硬,截污也要动真格。”刘悦伦要求坚决打通巡河通道,对于蓝线范围的铁皮屋、涉及小散乱的违法建设一律拆除,形成河道违建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各部门和各区政府要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各个击破、靶向灭源。荔湾、南海都要把城中村治污作为截污的重点,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进村入户”的方式,开展截污纳管工作,从源头收集污水。

广佛治水『军令状』涉及五方面

广佛共同签署11条治水“军令状”,涉及控源、截污、清淤、调补水和管理五个方面。其中——

控源

2017年11月底前,荔湾区按照广州市政府印发《清除黑臭水体污染源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彻查牛肚湾涌、五眼桥涌、秀水涌、滘口涌、佛山水道和花地河污染源。南海区参照广州做法彻查牛肚湾涌、铁路边涌、漖表涌、漖东涌、佛山水道和广佛河的污染源,有效控制区域内直排河涌的污染源。

2017年11月底前,荔湾区完成6条跨界河涌排污口的改造,南海区完成跨界河涌排污口排查及整治,力争片区内的截污率达到95%,确保无污水直排河涌。

截污

2017年11月底前,荔湾区、南海区对已建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进行完善,查缺补漏,并按时完成《荔湾南海跨界区域水环境深化治理重点项目清单》建设任务。

2017年底前,荔湾区力争完成广佛跨界区域五眼桥村(含滘口村、郭村、新基村、西约村)进村入栋截污纳管工作,收集源头污水,以及花地河片区截污支管完善工程。南海区将附近村的进村入栋截污纳管工作纳入计划,争取3年内片区截污率达95%,力争5年内完成进村入栋截污纳管工作。

2017年11月底前,荔湾区完成对秀水涌实施曝气等生态修复措施,确保2017年底前消除黑臭。

南海区在漖表水闸处设置3套一体化应急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能力合计1.5万吨/日,2017年11月底前完成安装调试,进入试运行。

2017年11月底前,荔湾区完成驷马涌一体化应急处理设施,出水主要指标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2019年6月底前完成彩虹桥泵站工程。(金羊网 薛江华)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