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或成“不买房一代”:不愿为了买房降低生活质量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中国90后或成“不买房一代”:不愿为了买房降低生活质量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新媒称,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显示,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后,居住面积不足20平

原标题:中国90后或成“不买房一代”:不愿为了买房降低生活质量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新媒称,中国社科院社会蓝皮书显示,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后,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相对于面积大小,他们更希望提高生活质量。这些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7日报道,中国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以及90后年轻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与观念改变,正催生青年租赁公寓的兴起。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能形成良性的商业模式,并得到政策支持,青年租赁公寓不失为平抑一线城市租金和房价的办法。

北京一家民企职员刘慧(25岁)最近刚从合租的民宅搬出,换到月租4200元人民币的青年公寓。

报道称,这个不到20平方米的一居室空间,每月要耗去刘慧月薪的一半,但她依然认为物有所值。她愉快表示,每月多掏1800元,换来舒适美好的每一天,当然值得。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蓝皮书中的调查显示,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在毕业一年后,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相对于面积的大小,他们更希望提高生活质量。这些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调查显示,拥有自己住房,仍是90后毕业生的刚性需求,但他们当中只有三分之一接受“为了买房,我愿意降低生活质量”;另有超55%的90后毕业生,选择“如果要背上沉重的房贷,我宁愿不买房”。

刘慧租房小区的二手房均价近7万元一平方米。如果购买一套60平方米的一居室,至少要420万元。她用经济账说明租房远比买房明智:“即便父母有钱先付120万元,剩下300万元分30年还房贷,月供还要1.8万多元,而300万放在银行理财,每月可以进账1.5万元”。

事实上,一线城市高达40多倍的房价收入比,已影响到年轻人的购房能力和意愿。有数据显示,2013到2016年,北京、上海首次购房年龄由30岁推迟到34岁。年轻人租房时间延长,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对租房生活的认可。

同样租住青年公寓的董莉说:“租房没有太大经济压力,也不用操心修马桶,装灯管等生活琐事,想要跳槽,换工作,换城市,都可以随心所欲。”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