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时代 中国要换道超车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已经61岁的人工智能,与人类越来越像了:它进步神速,从强记忆、善计算,到能翻译、会下棋,甚至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把人类甩下。

原标题:智能时代中国要换道超车

今年已经61岁的人工智能,与人类越来越像了:它进步神速,从强记忆、善计算,到能翻译、会下棋,甚至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把人类甩下。

正如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让人类对世界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样,这一次,人们期待通过人工智能,见证无数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近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要、著名企业家、院士学者等齐聚天津,大会以“迈向大智能时代”为主题,对话、交流、探讨智能科技前沿发展的趋势,展望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谋划智能社会未来的愿景。

中国这个正迫切期待着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在这个新时代抓住机会,实现换道超车,成为到场各个领域领军人物共同关注的话题。

“对中国而言,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机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靠的就是换道超车,正如原来中国零售商业基础薄弱才有了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关键看你如何在‘不好’的环境寻找机会。”

我国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科技部部长万钢将人工智能时代的特征总结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和自主操控等。科技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将引发科学技术产生“链式”突破,带动“面上”的发展,带动各领域的创新能力快速跃升。它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渗透,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各环节,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都将产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影响。

万钢直言不讳地指出了优势和差距。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从上世纪的80年代起,国家科技计划就一直支持人工智能和相关科技的发展,3年前发布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方案,从研发应用、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论文与专利数量均居世界前列,特别是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芯片、智能医疗、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中文信息处理、语音合成与识别、语意理解、生物特性特征识别等领域世界领先,一批人工智能的企业正在涌现,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快速形成。

我国人工智能的总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巨大,“我们的人才储备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亟待完善。”

“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感受到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基础、方法、算法的研究上,中国跟世界的水平还相差甚远,”他解释说,美国创立了这个领域的研究,并在此后的61年中始终领跑,现在美国、加拿大等北美的国家依旧在持续创新,“如果我们不抓紧赶上,要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是有困难的,也会制约我们的创新能力。”

很多人都说创新的力量在企业,为什么以前中国企业的核心技术总难有创新性突破?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认为,这首先需要长期的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民企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而现在到时候了。比如BAT已经有足够资金积累,也有成熟的眼光。”

不仅仅是企业,这也是关乎国家乃至每个人命运的关键时刻,“纵使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是科技的力量将是在所有的力量中最具决定性的领导力量,未来科技的竞争决定了这个世界的走向。”

[责任编辑:李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