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22控制无人机作战很先进?中国有更厉害的


来源:参考消息

近几日,伊拉克总理抵达摩苏尔祝贺政府军彻底夺回这座北部重镇,IS在伊拉克“永远终结”,另外关于中国在人工智能与无人装备领域的进步也引起国外媒体的关注。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天不容错过的军情。

原标题:军情锐评:F-22控制无人机作战很先进?中国有更厉害的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文/董磊) 近几日,伊拉克总理抵达摩苏尔祝贺政府军彻底夺回这座北部重镇,IS在伊拉克“永远终结”,另外关于中国在人工智能与无人装备领域的进步也引起国外媒体的关注。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一下近几天不容错过的军情。

成功经验能否复制?解放摩苏尔意义重大

当地时间9日,伊拉克政府军夺回了摩苏尔遭IS占据的最后地盘。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天抵达摩苏尔,祝贺政府军成功战胜IS,在摩苏尔取得“历史性胜利”。这座自2014年6月起就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据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在3年后终获解放。夺回这座北部重镇,标志着IS在伊拉克“永远终结”;对于饱经战火摧残的摩苏尔民众来说,重建家园之路刚刚开始。

毫无疑问,摩苏尔的彻底解放对于整个中东的反恐战争意义非凡。摩苏尔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靠近土耳其边界,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该国重要的贸易城市,拥有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2014年6月,IS占据该城后,将这座城市打造成指挥中枢。虽然IS宣称叙北部城市拉卡是“首都”,但该组织的大多数高级头目都驻扎摩苏尔,很多重要决定也都在摩苏尔作出。

除了作为指挥中枢“发号施令”外,IS也在摩苏尔大量敛财,通过征税、走私石油和绑架勒索等手段筹集大量资金,为该组织的恐怖活动提供支持。摩苏尔对IS来说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3年前,该组织最高头目巴格达迪正是在摩苏尔的努里清真寺宣布建立“伊斯兰国”。所以无论是在战争资金等“实在”的方面还是在所谓象征意义等“务虚”的方面,摩苏尔的解放对于IS无疑是非常沉重的打击。

但是摩苏尔之战也并非伊拉克官方所宣传的那么“完美”,首先整个战役期间大批的IS武装分子出逃,几次集中的出逃显然是有准备的战术行动,期间IS高层也曾发出转战山区的命令,所以摩苏尔之战对IS武装力量的打击效果存疑。反观伊拉克政府军,这场战斗是名副其实的“惨胜”,由于武装分子不择手段地进行抵抗,伊拉克政府军遭受严重伤亡,其中精锐的反恐部队损失大约四成士兵。

当然摩苏尔战役胜利还有可能给中东局势带来积极影响。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民兵、伊拉克政府军还有库尔德武装等地面部队分工协作,美军提供空中支援,这场战役算是中东反恐战争的“一股清流”了,对于利益和矛盾相互交织的中东,这几方能通力合作实属不易。如果摩苏尔战役的成功经验能够推广到其他中东国家的反恐战场,那么恐怖分子将难觅生存缝隙,但是看看叙利亚战场上的互相攻击,这样合作很难再现,而即使是摩苏尔,战后各派能否继续友好合作仍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资料图:伊拉克摩苏尔,2名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的士兵正在挥舞着伊拉克国旗庆祝胜利。

日本武器出口“屡战屡败” 但仍不可小觑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报道称,自2014年日本政府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实现武器装备的有条件出口以来,已过去了3年。日本的军需企业同海外谈了几笔生意,但至今还没有真正实现出口。不过,日本企业生产的民用产品却早被世界各国广泛转用于军需领域。有些产品在日本企业研发阶段就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

安倍政府积极推动武器出口,作为防卫产业出口的先头兵,对澳大利亚的苍龙级潜艇出口及对印度的US-2型水陆两栖飞机出口走上前台。但对澳大利亚的潜艇出口在竞争中败给法国,而对印度的US-2型水陆两栖飞机出口至今仍未实现。日本《朝日新闻》网站6月报道,2架海上自卫队最新型P-1侦察机欲参加巴黎航展,防卫省非常重视自卫队飞机在巴黎航展的首次亮相,希望抓住这次难得的推销机会,但是其中一架途经吉布提时发现有机身故障,最终未能参加航展。

日本政府、政治人物和防务产业界自认为日本的防务产业水平很高,有出口竞争力,其实很早就有日本放开武器出口将横扫世界军火市场的预测,但现实似乎并非如此。日本《东洋经济》周刊5月13日的分析文章就日本防务业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日本防务企业长期既不参与市场竞争又缺乏实战经验,唯一客户就是防卫省,而防务省的采购制度极其“扭曲”,从而该周刊得出结论——日本防务企业无法到世界市场上竞争。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的文章揭示出日本防务企业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虽说是打了“日本放开武器出口可横扫世界军火市场”言论的脸,但结论还是有些过于悲观了。日本防务企业进入全球市场一定会栽跟头,但是对于其后续发展还是不能轻视。日本产品的品质名声在外,很多畅销世界的民用产品规格甚至高于很多国家的军用标准。驰骋中东及北非战场的丰田皮卡,各国军队情报分析及操控无人机喜爱使用的松下公司的笔记本电脑“TOUGHBOOK”系列,以色列的军用无人机使用的索尼的CCD产品,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英国BAE系统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使用的杉野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应用高压水流的精密加工仪器,YAMAHA发动机公司的农药喷洒用无线遥控直升机技术也被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买走。

日本的武器出口可谓“屡战屡败”,这其中政治人物急于求成以及过多的“政治考量”是重要原因。作为世界军火市场的“新手”,日本希望“一口吃个胖子”的野心遭受了挫折,但是参照日本民用产品在全球的地位,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制造工艺,未来日本军工企业肯定会在世界防务贸易中占据一席之地,而这反过来将进一步促进日本的武器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

资料图:日本US-2水上飞机。

F-22指挥无人机作战很先进?中国更为超前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7月6日报道称,未来战争将是“无人、无形、无声”的,并有着更高的“智能化”。解放军战略家预计,未来,涉及无人系统的自主作战,以及无人和有人操作系统的联合行动将对传统作战模式构成显著影响。未来无人机集群将包括“智能化”和半自主或完全自主的系统。

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已经成为世界各军事强国的发展方向。首先西方尤其是美国希望通过科技创新维持在军事领域的优势地位,美军提出了从无人僚机到无人机自主编队等不断进化的作战概念。而随着中国在深度学习技能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集群智能方面也在取得巨大进步。就是印象中总是专注于在国防工业传统领域发力的俄罗斯,也开始将目光投向无人装备与人工智能技术,俄罗斯2018至2025年武器装备计划中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智能武器,最受瞩目的就是各类军用机器人系统。

美国空军高官称,F-35和F-22很快将使用改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控制附近的无人机僚机,这些僚机可以携带武器、测试敌军防空系统和在高风险区域执行侦察监视任务。5代机充当大脑,控制功能各异的无人机“打先锋”,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平台的自主性和智能性越高,它们的用途也就越多。这一情况将使战机能够在携带更多武器、传感器、瞄准技术和货物的情况下执行任务,从而大大扩展任务范围、灵活性和有效性。

2016年11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用一个由67架小型固定翼无人机组成的编队展示了它在集群智能方面的进展。它使用了自主集群控制和动态无中心网络,而无人机之间能够通信和协作。这类集群可以用来从事侦察、打击、干扰和其他任务。2017年6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测试了119架固定翼无人机组成的编队,这打破了它先前的纪录。这类无人机智能编队的概念较之美军的无人僚机则更进一步,就像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的评论:解放军试图通过“弯道超车”而不是走同样的道路来超越美军。

近日热映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中,追杀男主角的变形金刚反应部队(TRF)放飞了无人机编队,不过在这样一个科幻巨制里,这个无人机编队的作战方式还是太过保守了,男主角消灭掉控制无人机则整个编队就陷入瘫痪。按照目前主流的关于无人机智能编队的概念,自主集群控制的无人机编队,“大脑”无人机可以随着战况和环境随时变更,看来这一次军事研究的目标超过了好莱坞编剧的想象。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示的无人机编队(资料图片)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董玉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