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封闭式管理VS开放式管理 适合孩子才是关键


来源:羊城晚报

今年广州高考一放榜,便引来一片哗然:从全省高考高分生分布地域的大洗牌,到广州市传统名校排名的变化和高中“新贵”的崛起,都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思考。值得一提的是,二中、广附、铁一等拥有全寄宿封闭式管理的高中,高考表现亮眼。

原标题:封闭式管理VS开放式管理 适合孩子才是关键

羊城晚报 记者叶志垚

今年广州高考一放榜,便引来一片哗然:从全省高考高分生分布地域的大洗牌,到广州市传统名校排名的变化和高中“新贵”的崛起,都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思考。值得一提的是,二中、广附、铁一等拥有全寄宿封闭式管理的高中,高考表现亮眼。

多年前,封闭式管理中学出现的时候就曾引发教育界的讨论。那么,时至今日,究竟哪种教学模式更适合学生?

A

“封闭式管理”升学率年年攀升

几年前,广州不少示范性高中都开设了新校区,而大部分新校区选址都远离市中心,在环境相对僻静的“郊区”,且采用全封闭式管理模式。对比数据发现,各新校区近年来发展迅猛。

广州市二中是最早将校区外移出中心城区的高中学校,其位于萝岗的高中部启用于2005年,此后学生高考成绩稳步提升。而2012年启用的广铁一中亚运城校区更是惊人,三年间重本率从38%、58%升至80.5%。

坐落于番禺的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2010落成开始招生,近年来不断超越生源好于自身的同类学校,今年重本率跻身广州“前三甲”,一举成为高中“新贵”。

还有尚未对外公布今年重本升学率的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其校区位于南沙,于2010年启用。从学校官网上公布的2015年、2016年数据看,2015年文理科重本上线率52.54%,2016年理科重本上线80%、文科重本上线75%。

那么,“封闭式管理”是否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广铁一中校长周伟锋分析,中心城区的学校,学生放学后接触人、事、物更多,更容易受到干扰,“封闭式管理”的学校,学生受到的干扰少,更容易沉下心来读书,“我认为广州学校这样的布局布点是非常成功的,寄宿制管理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有规律,学生也更自律。”

一位女儿在广大附中上了三年高中的家长表示,当初将孩子送到全封闭寄宿制学校,一是出于自己省心的目的,二也是希望孩子能养成自律的好习惯,尽快独立而不是太恋家。三年过去,效果显著。“放假回家就能看到明显变化了,以前回到家就逗逗猫四处晃荡,现在一回家就会自觉把作业做完,也知道自己叠被子收拾房间了。”该家长表示,有了三年的住宿经验,即使孩子大学去外地念书,自己也能完全放下心来。

“学校实施封闭式管理确有其有利的一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比如,现在不少家长因忙于生计等而无暇关注孩子的教育,往往造成学生课余时间接触不良风气、沉迷于游戏等,加上同学们没有住在一起,不利于相互交流、帮助。而采取封闭式管理,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学生课余时间受社会影响的概率,且老师在课余依然可监管、辅导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还有助于锻炼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在当今的开放社会,各种不良风气对成长中的中学生的侵蚀可谓无孔不入,学校封闭管理也不能高枕无忧。

B

“开放式管理”学生自主时间多

那么,“开放式管理”的学校情况又如何呢?

广州传统名校之一的广东实验中学,是偏向“开放式”的学校。“我对省实学生最大的印象就是,他们有着功课之外的更广泛的兴趣。这里的社团很多,我也曾去天文学社和学生们一起看星星,这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特别好。感觉这里的每个学生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今年年初,省实院线电影开拍,参与拍摄的一名年轻演员在学校待了两周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而校长全汉炎更是放话,在学生业余时间,部分学子也可以参与拍摄,过一把“电影瘾”:“参与电影拍摄,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而这在很多普通中学是难以想象的。

“省实最赞的地方在于,它不会限制你什么,你的特长在这里能得到施展,你的爱好兴趣也能在这里得到发掘和打磨,你要全面发展还要好好学习,这里有最好的老师引领前行。”省实毕业生小王这样评价自己的母校。在他看来,学校给予了学生自由成长空间,也让学生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除了规定的课程之外,还有几十门选修课,从文学艺术到科学技术,从古典文化到国际语言,从金融理财到公共关系等等,丰富至极。“可以说是非常人性化了。”

在社会上,省实的学霸素以会“学”更会“玩”著称。记者采访了多位省实学子,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少学霸都是高情商的社会活动家,或者是高智商的获奖大户,而掌握一门特长几乎成为他们的共性。

“我认为现在这样的教学模式是理想的,它既培养了不少高考高分学生,也有在特长方面非常突出的学生。我们班里既有像贝奇这样的全省前十,也有和贝奇分数相距甚远,但是热衷翻译,读了非常多英文巨著的学生。”今年广州高考高分生贺贝奇的班主任陈镜辉表示。贺贝奇在采访中也告诉记者,在省实念书期间,自己便师从华南理工大学的一名教授,研究建筑学。此外还加入了“英才计划”,跟随中山大学的一名物理教授学习,与教授面对面交流。

而同样学霸如云的华师附中,也并没有外界所言那么严格,甚至相比不少高中都要“轻松”不少。“在华附读高三压力不是很大,首先作业不多,然后老师也分析得比较理性,实事求是,平时同学们就只是按部就班而已,并不是绷得很紧。”今年全省理科前十的陈益恒说,自己在高三还入了马丁大叔的坑,连刷了10本《冰与火之歌》。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校每天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我们有非常多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让我们都受益终身。” 同样是传统名校的执信中学校园氛围也比较轻松。执信中学97届毕业生黄盛华,在毕业多年后依然对母校的自由开放念念不忘。“那时的执信,风气开放,兼容并包,虽然高考的压力还在,但是大家的课余活动依然很丰富。组建乐队、做小实验、尝试发明创造……氛围特别活泼,可谓动中有静”。

C

教学模式适合孩子才是关键

“封闭式管理”和“开放式管理”,哪个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显然,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能光看学校的重本率来判断。成绩绝不是也不应该成为衡量学校对学生全面素质培养成效的唯一指标,成绩的突破和提升也不全部归功于封闭式管理。

可以说,“封闭式”和“开放式”都各有所长,关键是要看孩子适合什么样的环境。

广大附中副校长王守亮认为,“开放式管理”对于成绩比较好、自制力较强的学生来说是很适合的,学生可以有比较多的自主时间,但是对于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来说,可能会无法抵御诸如手机、游戏等各种诱惑,学习时间和学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对于这些学生,“封闭式”则可能会更适合。“虽然学生自主时间少了,但是会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不过,王守亮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以应试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你可以看到,虽然广附是封闭式管理,但我们是开放式教育。在需要学习的时间,我们严格管理,学生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课业工作。但同时广附也有非常多丰富的活动,遍地开花的学生社团,接二连三的体育艺术表演和比赛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董玉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