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季避暑游云贵 恍若秋已至


来源:广州日报

7月流火,三伏盛夏。大中城市哪里都是30~40℃之间的“桑拿天”,无论待在家里还是外出活动,处处充斥着一种酷热难耐、寝食难安的感觉。如果这个时候,有机会休闲旅游的话,想必谁都想找一个清凉、安静、空气清新的好地方,美美地过上一个避暑之旅。

原标题:夏游云贵 恍若秋已至

安顺水量充沛,处处可纳凉。

 

昆明滇池是避暑的好去处。

 

大连的森林公园令人心旷神怡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通讯员夏丽

7月流火,三伏盛夏。大中城市哪里都是30~40℃之间的“桑拿天”,无论待在家里还是外出活动,处处充斥着一种酷热难耐、寝食难安的感觉。如果这个时候,有机会休闲旅游的话,想必谁都想找一个清凉、安静、空气清新的好地方,美美地过上一个避暑之旅。国外?这就算了,本身就闷热难耐,谁也不愿意花大把时间在路途上拥挤、排队等折腾。其实,说到避暑,地大物博的华夏大地,大江南北,还是藏了不少傲视全球的避暑胜地。这些地方,夏天凉风习习,花香迷人,大多数时候气温徘徊在22℃,且天气晴朗,雨水不多,对于有时间来一次避暑之旅的人来说,不妨前往体验一下,将积压已久暑气化解,带回一个清爽的心情。

避暑胜地:云贵高原居榜首

俗话说“哪儿凉快上哪儿去!”上周六,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年度峰会召开,组委会发布了今年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潜力避暑旅游城市名单。由于每个月份的天气和气候有所区别,因此名单分为7月份和8月份两份。其中,7月份国内最佳避暑地为昆明、安顺、贵阳、大连、长春、吉林、丽江、大同、呼和浩特、哈尔滨、兰州、青岛、烟台、延安、西宁十五个城市。

这是一份报告名单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发布,具备权威性。从名单来看,7月份最佳的避暑胜地多集中于西南的云贵高原、东北三省以及华北地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峰会中表示,避暑旅游目的地的培育固然需要以温度、湿度、降水量等本地气象资源为依托,但本地居民的休闲和所在城市的时尚氛围更是吸引当代旅游者到访的关键因素。

对于当代人来说,外出避暑并非简单地找一处山野之地纳凉即可,而是需要满足吃穿住行等等一系列的落地服务。因此,只是一处景区处于气温低、天气好、空气清新还远远不够,除了这些天然条件,还需要足够的人文气息和软硬件服务来满足游客的一切需求。

安顺:瀑布之乡

安顺素有“中国瀑乡”美誉,拥有黄果树瀑布等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夏季平均气温只有21℃。与昆明的晴天为主有所不同,安顺是一个降雨量比较大的地方,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天然瀑布了。7月份安顺降雨量相对都比较充沛,大约有接近三分之二的下雨天,在雨水的辛勤冲刷下,这里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空气都显得非常的干净和清爽,而且非常凉快。

作为避暑度假来说,安顺的夜间显得更加凉爽,即便在夏季,夜间最低气温最高时也只有23.2℃,大部分时候还不足20℃。

夏季去往安顺的话,携带雨具是必不可少了,另外就是注意温差很大,即便是盛夏,白天33.4℃,夜间经常不足20℃,记得增减衣物。

在贵州当地有一句古话叫作“贵阳人的穿着,安顺人的吃喝”,安顺饮食历史悠久、美味飘香,是一个宜食宜喝的吃货菜地。安顺是国内健康食材来源地之一,美食多元丰富,而且选自绿色有机食材。当地集屯堡江南美食和安顺当地少数民族传统饮食习惯于一体,形成了安顺美食的三大菜系:屯堡菜、过街调、民族汤锅。

昆明:避暑胜地首屈一指

作为本次避暑城市排行榜的“冠军”,昆明的气候条件几乎人尽皆知。素有“春城”美誉的昆明,夏季的7~8月,平均最高气温在24℃~25℃。作为久处岭南大地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春天的温度。

夏季去往昆明避暑,不失为好选择。与全国大多数地方一样, 7月份正值昆明的雨季,也是降雨最多的两个月。不过不要担心,昆明偶尔会有大暴雨,但极为少见。

昆明四季如春,由于地处云贵高原,海拔较高,阳光紫外线比较强烈,前往昆明旅游需要注意防晒。此外昼夜温差较大,给老人和孩子备件轻薄外套。

大连:清凉海滨

习惯上,海滨城市似乎总和炙热的沙滩与潮湿的海风有关。尽管走在海边的沙滩或者扑进海里游泳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但是这与传统的避暑似乎还是有点区别。而大连则在气温方面打破了人们这一惯有思维模式。在本次避暑城市7月份排行榜中,大连名列全国避暑城市第四名。

大连名列前茅,首先得益于广阔海洋面积的调节,这里夏季并无酷暑出现,七八月的降雨显著多于其他月份,使得高温也难成势。降雨量最多的是8月份,而降雨日数最多的是7月份。8月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7.5℃,比7月份的26.9℃稍胜一筹。不得不说,高温在大连相当罕见,和安顺一样,翻开历史记录,很难找到超过30℃的高温天气。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董玉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