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峙二十余日 专家:印拒撤军中国可强行"拔除"


来源:大公网

上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首次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侵入中国领土,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进行正常的道路施工,形成中印两军近距离对峙。中国外交部、国防部随后多次要求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军。但如今,二十多天过去了,印方仍在颠倒是非且拒不撤退,形成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最严重的危机。

原文标题:对峙二十余日 专家:印拒撤军中国可强行"拔除"

图:6月9日,西藏边防部队开展了代号为“峡谷风暴”的砺剑行动\资料图片

大公网7月10日讯(记者 葛沖)上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首次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侵入中国领土,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进行正常的道路施工,形成中印两军近距离对峙。中国外交部、国防部随后多次要求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军。但如今,二十多天过去了,印方仍在颠倒是非且拒不撤退,形成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后最严重的危机。专家指出,印度先行撤军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如果印方坚持不撤军,中方完全有能力和资源採取强行“拔除”等更为有效的方式迫使印度走人。

中印两军洞朗对峙事件持续发酵。内地网上近日流传的视频显示,中印双方均身穿迷彩服,分别手拉手形成两道长长的人墙互相对峙。视频中,双方指挥人员在用英语进行交涉,中方警告印方进入了中国领土要求对方退回,但印方指挥人员却声称相关区域并不属于中国拒绝后退。这是印军首次越过双方锡金段已定边界。据透露,目前印方约有一百多人,侵入中国领土,阻挠中方正常道路施工并赖在中方一侧不肯走。《印度快报》称,中印双方在附近地区都已增兵。

面对印军非法越界事件,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连日来从歷史、法理、和现地三个方面,不断表明洞朗属于中国领土,不存在争议,多次要求印方遵守歷史界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部队撤回到边界线的印方一侧,避免事态越演越烈,陷于更大的被动。中方强调,将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希望印军个别人能够汲取歷史教训。

中国外交部早前公布印军非法越界的现场图片外交部网站

网上流传的影片显示,印军非法越界并与中方军人有肢体冲突视频截图

印巴互相炮击恐火上加油

然而,二十多天过去,印度却不断颠倒黑白,以所谓“安全关切”为藉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旗号,否认过去双方均承认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锡金段边界并拒不撤军。据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兼财政部长阿伦.贾伊特利,日前还对中国隔空喊话:“2017年的印度和1962年完全不一样”。

中印曾于1962年因边界争议在藏南爆发战争,最后以中国胜利告终资料图片

正在中印紧张对峙之际,巴基斯坦军方8日又发表声明,批评印军跨越控制线对巴“无端炮击”,令巴不得不“有效回应”。据报道,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交火。面对持续紧张的局势,外界普遍担忧中印会爆发军事冲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向大公报指出,相信中国仍愿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危机,但中国也已一再声明是印度无理挑衅在前,印度必须先撤军,这是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吴弋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