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莉:香港手握引领腾飞的一手好牌


来源:广州日报

连日来,香港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粤港之间的关系有了怎样的变化?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穿梭于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知名主持人吴小莉感触颇深。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吴小莉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讲述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她眼中的香港“变”与“不变”。在她看来,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与广东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如今,香港手中仍然握着一手好牌。

原标题:知名主持人吴小莉接受广州日报专访:香港手握引领腾飞的一手好牌

连日来,香港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气氛中。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粤港之间的关系有了怎样的变化?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穿梭于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知名主持人吴小莉感触颇深。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吴小莉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讲述了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她眼中的香港“变”与“不变”。在她看来,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与广东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如今,香港手中仍然握着一手好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粤港融合:很多同事住在深圳上班在香港

记者:您经常穿梭于香港和广东,是否感觉到回归之后粤港联系越来越紧密?

吴小莉: 过去20年,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基础建设,粤港的融合都在进一步加深,很多科技项目可能总部在香港,建设基地在广东。这就是一种经济上的互补,香港之所以现在服务业占比90%以上,跟广东承接了它的制造业有很大关系。

粤港之间的融合在过去20年变化巨大,随着两地交通的越来越便捷,促进两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流通。港人赴粤居住、休闲、旅游、甚至养老,广东的游客到香港办事、购物、旅游、洽谈公务都成为常态,甚至很多在粤港交界的居民让孩子跨境学习,也成为另外一道新景象。

不只是跨境学习、读书,还有跨境工作者也越来越多。以我所在的凤凰卫视为例,自从凤凰的香港总部搬到大埔区之后,从大埔区到深圳的距离和大埔区到香港岛的距离相差不多,所以有一些同事,选择住在深圳。甚至很多香港人也住在深圳,或者下了班之后到深圳购物、买菜。

记者: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广东担负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您觉得香港和广东可以在哪些方面加强合作?

吴小莉:在国家战略的框架下,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间的分工也会进一步明确,这使得具有人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的香港可以进一步对接具有庞大市场的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世界上另一个令人骄傲的湾区经济城市群。我相信,在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肯定可以媲美甚至超过世界上的其他城市群。香港与广东之间的关系多亲密这个不必多说了。国家在促进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往来的优惠措施,很多都是从广东开始先行先试的。

变与不变: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记者:在香港生活了20年,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吴小莉:在香港生活工作20年,深刻地体会到香港这20年的发展就像人生的起伏一样。从回归之后遇到的禽流感、亚洲金融风暴,到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金融海啸,香港似乎每一次都要跌到低点,但总能像皮球一样反弹。

我印象最深的是2003年的非典时期,在那个人人自危的时候,我每周奔波在香港总部以及深圳分公司之间,看着以往车水马龙的香港,在那段时间极为萧条,像是一座空城一样,心中不无感伤。心想:一切还会好起来吗?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发展,只知道所有的人包括医护人员、所有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互相支持、同城一心。等到非典过后,香港很快又回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想这就是香港和香港人的精神价值所在,直面困难、永不言败、拼搏等待更好的明天。今天, 香港市民仍然需要这种精神。

记者:您在香港生活了20年,作为资深的媒体人,您也是香港很多重要时刻和事件的见证者。在您看来,香港回归祖国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吴小莉:20年过去了,香港一直是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也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依然是航运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香港的法治精神、专业服务,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也没怎么变化。你要说变,香港一直在向前发展,发展方式也在变,更多是由创新、科技驱动,香港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我想,香港这20年来变与不变,完全在乎心。关键是香港越来越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香港未来:“一带一路”对香港人来说是大机会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香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增长有些乏力,香港的优势正在慢慢消失。您是否认同这种观点?

吴小莉:香港是一个相对成熟的经济体,与其说它发展慢了,不如说它周边的其他城市发展得快了。香港的优势在于法治、专业、合约精神,香港在资本市场的开放度、营商环境、税收政策以及多元文化等领域的优势仍然是突出的。现在香港在中国崛起过程中,拥有“一手牵内地,一手连世界”的优势,这也就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

所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所有的香港人能够认识到,香港作为国际化金融贸易信息中心,在崛起的亚洲中是具有独特的地位,更是手握着引领腾飞的一手好牌。

记者:现在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您觉得这对香港来说是机遇吗?香港在“一带一路”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吴小莉:“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相当宏伟的计划,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国际化城市,香港不会、也不应该缺席,可能有人会担心香港的英语化体系能否对接“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我在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的时候,她举了个例子,她说很多的法律问题在不同的国度、文化、宗教信仰下,可能对于法律的服务支持和仲裁都不同,这时候合作的双方,更倾向于相信具有国际经验的第三方。于是香港的专业服务就能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很重要的跨国、跨境合作案的法律服务和仲裁方。而香港的法律、金融、会计、顾问行业等都具有相同和类似的特性。

我想“一带一路”的机遇,对于肯闯、肯拼、肯向外走的香港人绝对会有巨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韦佩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