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湾区联合出海深圳应成重要“引擎”


来源:深圳新闻网

“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合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论坛昨天精彩开讲,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心手相连共建创新源发地问计献策。与会各方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纷纷指出,大湾区九市“拼船”联合出海,深圳应成为重要引擎,在创新辐射带动、科技产业联动、宜居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构筑协同创新圈,促进大湾区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为改革开放策源地再添动力,让世界级湾区更上一层楼。

原标题:“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合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论坛嘉宾建言——大湾区联合出海深圳应成重要“引擎”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吴凡

“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合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论坛昨天精彩开讲,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心手相连共建创新源发地问计献策。与会各方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纷纷指出,大湾区九市“拼船”联合出海,深圳应成为重要引擎,在创新辐射带动、科技产业联动、宜居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构筑协同创新圈,促进大湾区高端化、服务化、绿色化,为改革开放策源地再添动力,让世界级湾区更上一层楼。

做大湾区的强劲引擎

数据显示,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为1.34万亿美元,居全球四大湾区第二位,GDP增速达7.9%,分别高于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3.5%、3.6%、2.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巨大,与其它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面积最大、常住人口最多的优势,但土地产值、人均GDP最小,湾区经济聚集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三个经济核心之一,应当强化重要引擎的持续作用和外溢效应。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龙国文谈到,深圳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经济特区,应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等叠加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共建进程中更加积极主动,进而辐射带动周边城市,通过做好大湾区这篇“大文章”,把握历史性机遇成为大湾区持续发展的主力军。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认为,深圳和香港可起到大湾区“引擎”的功能,两地要协作共赢,如深圳可推动实体企业进入香港,借香港国际化的环境提高发展水平并拓展市场,探索“深港+N”模式,整合深港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并走向全球。

参会企业代表认为,深圳在政策创新、产业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为全国不断探索和贡献经验。这些改革措施同样对大湾区其它城市有借鉴参考意义,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打好科技创新这张牌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南光集团董事长傅建国等均表示,创新是大湾区建设的动力源泉,要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优势,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内地和港澳科技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支持共建国际化创新平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与会人士不约而同地认为,大湾区堪称全国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则是其中的“发动机”,应当打好科技创新这张牌,在大湾区创新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市,目前所获国际专利总量超过英法等国,华为连续两年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申请量第一位,全市涌现出华为、腾讯、中兴、比亚迪、华大、大疆等一批领先世界的创新型企业。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约50%,占全国一半。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广汉分析,粤港澳大湾区与东京、纽约、旧金山等三大湾区相比最像旧金山;与旧金山湾区对比,深圳像其中的圣何塞,也就是硅谷高新技术聚集的地区,深圳应继续发挥所长,构筑对标硅谷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为大湾区产业联动、合作共赢提供长远支撑。

宜居湾区深圳要多做示范

全球排名前50特大城市中,湾区型城市占90%以上,国际一流湾区通常具有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国际化等主要特征。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麦浩超指出,深圳将绿色低碳融入城市规划、产业政策、建筑设施、交通运输等城市发展各方面,探索建立基于生态文明的激励制度和政策体系,深圳应该在建设粤港澳宜居湾区方面多做示范、分享绿色发展经验。

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深圳PM2.5浓度从4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9.8微克/立方米,灰霾天数由年112天降至35天。

华为、中兴通讯、平安保险等企业的代表一致认为,大湾区战略意味着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更高任务,对深圳乃至湾区每个城市都是借力发展的新红利。大湾区共建发展有利于深圳深化改革创新,各行各业应当齐心协力,共同把深圳建成“硅谷型”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韦佩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